书画交易市场水很深!深不见底

2020-08-28 08:28:28

来源: 网络

  八十年代初,海外画商经常来内地历代名家辈出的地方如杭州、上海等地,不断收购名家书画。因为当时国内市场尚未觉醒,经济不是很好,从事收藏、投资的人较少,海外画商来内地收购很容量,价格也很低,已故的名家作品价格大致在2000—3000元,名头很大的也就1万元左右,像潘天寿的作品尺幅很大的是2—3万元,而像当时健在的陆俨少、沙孟海的作品几百元就够了。


书画交易市场水很深!深不见底


  当代的书画家有些是被包装炒作出来的,个人简历造假、艺术历程造假,而且利用各种媒体进行过度包装,装作人很有前途,画很能升值的样子,骗取喜欢赌一把的人买他的画,这些人绝大多数都随着时间消亡了,买画的人空落一张废纸。


书画交易市场水很深!深不见底


  如今有许多伪造名家的书画在公开展卖、拍卖,并且还有证书。确实是名家的证书,但是许多在世的名家自己都不承认是本人作品。更何况,许多过世的名家如齐白石、张大千的字画满大街都是,还有大家熟悉人,不熟悉字的假字画,比如李鸿章、袁世凯、张之洞的字画到处都是。

  市场太乱,缺乏规则。如果问一个人对于书画买卖的印象,大多数的认识都是两个字——水深。其实水深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但“深”,而且“浑”。高端的书画作品疯狂炒作,炒出的价格远远高于其价值,举个例子,现在的某画家的画能卖出比张大千、溥儒的价格还要高,用脚趾头想一下就知道是炒作,而且价格一直在涨,藏家对这种作品的热情就像炒房一样,这中间有不少人赚了大钱,也有不少人赔的血本无归!


书画交易市场水很深!深不见底


  很多收藏者,只重名头,不重作品艺术水准。书画圈有一个潜规则,一些在书协或者美协具有领导头衔的画家,他们的作品价格大都高得惊人。由于普通收藏者自己并不具备一定的鉴别能力,在收藏时,容易盲目跟风。曾有煤老板一掷千金,结果收藏到的真迹不多,精品不多,可谓非常失败的书画投资,算是交了一笔昂贵的学费。


书画交易市场水很深!深不见底


  中国有个成语叫“郑人买履”,说的是古代有个人去买鞋不是用自己的双脚去试穿鞋子合不合脚,而是用尺子去量新鞋的尺码。不管脚穿多么合适,始终觉得不是用尺子量出来的就不能买。这跟现在的很多书画从业者几乎没有任何区别,书画买卖几乎不看画面水平怎么样。出口便问是不是名家之作、是不是书协美协会员、最高拍卖记录是多少。以这些为购买依据简直达到了偏执的程度。


书画交易市场水很深!深不见底


  现在大家都喊房子价格高,泡沫严重,但和书画价格一比较,你就会知道,房价泡沫远远低于书画价格的泡沫,房子的投资价值也远远高于书画的投资价值。因此,建议喜欢字画和收藏字画的爱好者,在现在书画价格泡沫严重、价格畸高的情况下,暂时离开书画市场,等到像现在的房价一样开始回落,泡沫破了之后,价格回归其本来面目之时再进场较为安全,大家的钱都是来之不易的血汗钱,别让炒作的所谓画家、商家把自己的钱圈走才是正道。


赛事园地 >>更多
“几暇怡情——乾隆朝君臣书画特展”30日在故宫文华殿拉开帷幕,展期两个月。该展体现了乾隆作为一代君王的摹古之情,展品中...
中国十大传世名画记录了中华绵延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和横亘万里的锦绣河山,展现了绘画在各个历史阶段的影响力,每一幅都价值连...
自古以来,我国书法艺术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变革创新,在字体上总的来说,从繁到简,方便日常使用。从艺术角度上却是变化越...
画廊主是艺术世界里最重要的角色之一。它是将对艺术品毫无保留的热爱和商业头脑结合在一起的复杂产物,作为一个职业选择,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