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画收藏你必须要了解的知识!

2020-08-31 08:31:51

来源: 艺术与收藏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人参与到名人字画收藏市场中。对书画有爱好的人来说,除了收藏欣赏之外,书画也被当作了一种保值、增值的投资方式。书画收藏投资因为具有着更多的风险与陷阱,对普遍收藏投资者而言,如果能掌握一定的书画收藏知识,往往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收藏书画是要懂得鉴赏书画:

  学习鉴定,首先要丰富知识。不论是喜欢古代书画还是喜欢现、当代书画,都离不开相应的知识。我国有5000年的文明史,产生的书画作品不计其数。不妨先读些美术史。这些知识是必备的,因为鉴定真伪与欣赏优劣都需要这方面的修养。

  二、买自己喜欢的:

  收藏讲究缘分,而缘分不仅仅指机遇,同时还是兴趣,更是心境。如果单纯把收藏看成是钱的增值,时间一长就会使自己的心情变得很纠结,令收藏艺术品中蕴含的迷人乐趣大打折扣。

  三、要重实力,轻“名头儿”,记住“虚名不增值”:

  对书画收藏投资危害最大的,是媒体炒作的、继承名号的、知名度遗留的和靠年龄、资格熬出来的几种虚假知名度。只要收藏者能保持冷静与理智的心态,就很容易把“虚名”剔除。

  四、要重质量,轻数量,记住“不捡艺术垃圾”:

  书画藏品必定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越来越多,最终,那些质量低下的藏品将遭到无情淘汰。不注重质量而靠数量取胜的投资者,弄不好就会血本无归。


52.jpg


  五、不要做超越自身能力的投资,要量力而行:

  尤其是在起步阶段,谨慎为宜。拍卖市场售出的书画,少则几千几万,高则数十万,上百万。虽然高价位作品收藏价值一般较高,但是价位过高的书画作品,不利于在市场上流通,也不便于一般私人收藏,因此对于初入门者来讲,最好留意那些中等名家的作品,往往价格不高,但质量较好。

  六、不要购买有争议的作品:

  因为书画市场上伪品甚多,如不细心,以真货的价买了假货,不仅丢了资金,还会挫伤个人锐气,挫伤自己的胆识。千万不能大意,购买时如果自己在技术上把握不准,可以请行家鉴定。

  七、不要四面出击,广泛收集:

  要选择一个门类,或者某个时期,某种题材,某个画派,甚至某个画家的作品,集中精力弄懂弄通某个类型或某个画家作品的行情,掌握其艺术特征,做到心中有底有数,这样才会稳操胜券。如果要广收博采,那必须有高深的资历和雄厚的经济实力,才能达到目的。

  最后,把握好出让时机。出让艺术品,是艺术品投资的后续保障。

  只有出售,才能获取收益。在出让时,应考虑市场状况、行情趋势以及自己资金周转情况等。

  八、“书画家的艺术风格”:

  一个书画家长年累月所形成的笔法习惯,无论其作品题材如何变化,总能看到他的笔法轨迹和风格特征。所以要熟悉主要书画名家的艺术气质、师承渊源、作品境界以及创作笔法、用墨用色等独特之处,这样尽管一些伪冒品极其相似,仔细端详也能看出破绽。因此,了解和掌握书画大师的艺术风格和特征有利于辨别真伪。

  九、年龄结构:

  评论家在赞扬一些年龄较大的艺术家时,常用到“人画俱老”“人书俱老”的字眼。这是说书画家随着人生阅历的增加,对书画的理解,对笔墨精神的把握会更独到。这一点在中国画的写意画种中表现得尤为明显。

  有些作品需要艺术家更多的精力,所以在画家年富力强的时候也是多出精品的时候。比如一些工笔画、油画、大构图的山水等。

  收藏者应注意一些中青年艺术家的艺术根基及发展趋势,可将他们的作品在低价位收藏作为长线投资。

  纵观艺术品市场拍卖情况,收藏的作品尺幅不宜过大。当然,收藏的书画也不宜太小,画幅小价位自然不会高,另外作品也失去了展示悬挂的效果。作为个人收藏,作品的尺寸不宜超过六尺,收藏四尺整张、斗方或四尺三裁的作品为宜。

  十、作品本身的艺术水平:

  作品本身的艺术水平,才是衡量其价值的主要因素。这涉及到书画的三境界:景物境界、笔墨境界和人文境界。一幅作品本身对山川自然“象其物宜”的描绘,就是景物的境界。可以看到它的技法、景色之美、章法布局之妙。如果在景物的基础上,还有“笔精墨妙”的笔墨境界那就更好。

  中国的山水画以笔取气得其阳刚之美,以墨取晕得其阴柔之美。笔墨的精妙可生发气韵,气韵生动乃画之高境。书画作品的人文境界可以体现在题材、画旨、画趣、诗词题跋等方面。就像李可染《童趣》的题画诗“忽闻蟋蟀鸣,容易秋风起”,一句题跋使整个画境因之鲜活,渗透出一股田园诗般的质朴深情。

  有些字画的市场价格可能由于一时的社会环境或偶然事件造成它的上升或下降,比如书画官员的卸任会导致其作品价格的直降。所以,收藏者要保持冷静的头脑,给艺术本体以足够的重视。


51.jpg


  十一、书法水平的高低:

  老一辈艺术家张仃曾呼吁“守住中国画的底线”,这个底线就是书法。书法表现在国画中,一是书法用笔,二是题跋书写的艺术美。中国画讲究书法用笔,“以书入画”是古代画家一直在实践和追求的。“骨法用笔”指的就是书法用笔。苏东坡、倪瓒、徐渭、黄宾虹等都是以书入画的高手。

  书法是一门需要长年累月练习的艺术,写书者要平心静气才行。现在好多画家不注重书法的练习,也不重视笔墨,导致画面没有笔墨的气韵,甚至连款都不敢落,提笔露怯,这样的作品或艺术家就不算是潜力股。同样的作品,题跋较长者比穷款者价值要高一些。

  十二、有没有学术支撑:

  言之无文,行而不远。书画家的学术水平会影响他创作的深度和可持续度。理论指导实践,这也是古人要读万卷书的一个原因。通过阅读、创作与交流,久而形成自己的一套理论体系,或是对艺术的独特视角,这对艺术家的成长有重要的意义。这种知识还包括文学、史学、音乐、舞蹈、中医、太极等等,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丰富和深化创作内涵,作品才有格调。

  十三、作者综合修养:

  人们常说“画如其人”“书如其人”。画是人格的显现,人格是修养的结果。如果一个画家画得很好,修养也高,那他就一定是潜力股。综合修养的提高,需要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尤其是中国古典文学方面的知识,要融会贯通,并在情感生发之时,配合意象诉诸笔端,形成独特的面貌。

  十四、影响力和知名度:

  名家与非名家,是衡量艺术价值和投资价值的重要界限。在某种程度上,艺术品投资就是投资名家的作品。这里名家也分大名家和小名家。一些影响力和知名度特别大的书画家作品,虽然收益比较高,但投资成本也高。

  对一个普通画家来说,要提高知名度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他需要画廊、经纪人、拍卖公司、媒体等诸多方面的努力才能有一些成效。如果画家已有了一定的知名度,那么他的市场就会随之升温,收藏者也就更关注。


50.jpg


  十六、市场铺垫和表现:

  艺术作品一旦进入市场,就是一种商品,需要市场的运作来助其顺利转换成效益。有的画家一门心思放在创作上,不屑于俗事,作品没人知晓,自然也就没有市场。有些画家常做一些展览,委托画廊进行各种宣传,拍卖会也频频亮相,随着知名度的扩大,市场也在扩大。

  市场的表现还体现在其价格的稳定性。如果市场长时间地处于一个稳重有涨的状态,就说明投资它是稳妥的。

  十七、画家的品德与人脉:

  德高望重的人,大家都乐意接触,他们的书画作品也照样喜闻乐见。人品既高,画品不得不高。待人接物有风度,提携后进,自然人人敬重,就像齐白石、黄宾虹、启功等书画家。如此一来,有着高古情怀和澡雪精神的画家作品自然会受到欢迎。

  人脉如同血脉。血脉是人赖以生存的基础,人脉是事业成功的保障。画家的交际越广,人缘越好,支持的人也就越多,无论是在经济上还是在人力上。人脉、品德和佳作结合起来,市场自然是水到渠成。


赛事园地 >>更多
“几暇怡情——乾隆朝君臣书画特展”30日在故宫文华殿拉开帷幕,展期两个月。该展体现了乾隆作为一代君王的摹古之情,展品中...
中国十大传世名画记录了中华绵延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和横亘万里的锦绣河山,展现了绘画在各个历史阶段的影响力,每一幅都价值连...
自古以来,我国书法艺术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变革创新,在字体上总的来说,从繁到简,方便日常使用。从艺术角度上却是变化越...
画廊主是艺术世界里最重要的角色之一。它是将对艺术品毫无保留的热爱和商业头脑结合在一起的复杂产物,作为一个职业选择,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