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性的书画展,即爱又怯

2020-08-27 08:27:55

来源: 搜星中国书画

  我从事全国性的大型书画展览工作有好几年了,接触到很多艺术家,常常为他们的坚持与创作精神而感动,也深深感动着他们的执著与追求的精神与文人风骨。他们的存在,使我们的民族艺术能够延续与发扬光大。


全国性的书画展,即爱又怯。


  也经常接触到一些年轻的书画家,他们对参与这种全国性的大型书画展即怯又爱,能打电话过来咨询相关事宜,说明是想参与的,但又不忘问一句“我有资格参加吗?”或者“我参加有什么意义呢?”之类的话。类似的问题本不该成为一个问题,但问得多了,就成了问题了。于是认真总结了一下,愿意说给更多的年轻书画爱好者听听。不足之处,敬请大家补充。

  平常在工作中的文稿里使用了太多的“为了……,响应……,促进……”之类的口号性词汇,在这里,就不想从家国天下着眼,进行什么精神、旗帜等方面的讲述了,感觉太装,只是想实实在在的从书画家的实际利益出发进行一些个人的观点讲述,万望大家谅解。

  第一:书画艺术作为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到今天已经深深的融入人们的生活之中。现在观展的人越来越多,国家提出第三产业发展概念之后,传媒也喜欢关注这类的文化事件。参加书画展,可以扩大书画家的个人影响力与知名度,使书画家能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鞭策自己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


全国性的书画展,即爱又怯。


  第二:书画艺术经过几千年的传承与创新,存优去劣,家中挂些字画,立即展示出主人的文化品味。书画展的另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它的使命之一就是吸引投资者前来交易。参加书画展,谁知道会卖出多少作品呢?也保不准被一些艺术经济人(或经纪人、艺术机构)相中而签约成为专职书画家呢。所经历的或者说经手的这种签约也有一些了,有些已成为在书画市场有影响力的名角了。


全国性的书画展,即爱又怯。


  第三:参加书画展,可以促进艺术家之间的交流与学习。参加书画展赛获奖了诚然可喜,没有获奖也无需气馁,因为在展览的同时,可以看到自己作品与获奖作品之间的差距,取其长处而“窃”之,观其不足而弃之。书画家在一起,可互通信息,互补有无,有共同的话题,有共同的爱好,参加几次展览,你可能就朋友满天下了。

  暂且说这么些吧,如果你有更好的理解,欢迎赐教,共同交流。同时,作个预告,明日的文章是“书画展,高手在民间”,敬请关注我们的头条号,愿交天下书画之友,共同探讨相关话题。


赛事园地 >>更多
“几暇怡情——乾隆朝君臣书画特展”30日在故宫文华殿拉开帷幕,展期两个月。该展体现了乾隆作为一代君王的摹古之情,展品中...
中国十大传世名画记录了中华绵延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和横亘万里的锦绣河山,展现了绘画在各个历史阶段的影响力,每一幅都价值连...
自古以来,我国书法艺术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变革创新,在字体上总的来说,从繁到简,方便日常使用。从艺术角度上却是变化越...
画廊主是艺术世界里最重要的角色之一。它是将对艺术品毫无保留的热爱和商业头脑结合在一起的复杂产物,作为一个职业选择,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