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毛笔字,遵循这4点技巧、3个步骤,书法大师就是你!

2020-08-28 08:28:55

来源: 松风阁书法日讲

  一、临帖为先,笔画学习服务于临帖

  这个问题其实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了,我的观点是临帖开始,对于笔画做初步了解学习即可。因为我们最终对于书法的学习是要落实在每一个字、每一个作品的书写上的。

  因此,对于笔画的学习,当然要有一个轻重,也就是说最后要落实的是每一个字的具体安排上。我想,是从来没有一个书法家,靠着只写汉字笔画,就可以把书法作品写好的。


写毛笔字,遵循这4点技巧、3个步骤,书法大师就是你!


  二、只学笔画,不会写字

  在实际的学习过程中,我们常常会发现有些人学习书法的时候,写单个的笔画写的很成功,然而当你让它把这些笔画组合成一个字,他便没有了办法。

  最简单的例子是,有些人学会了横和竖这两个笔画之后,再让他写一个横加竖的字——十,它便没了办法,不仅结构上把握不准,对于笔画的书写,也没有他单单写笔画的时候写得好了。

  而之所以造成这样现象的原因,就在于笔画的笔法学习和汉字结构的学习之间的断裂。


写毛笔字,遵循这4点技巧、3个步骤,书法大师就是你!


  三、笔画和结构不可割裂

  中国书法的三个基本要素笔法、结构和章法缺一不可。我们去看王羲之的兰亭序、颜真卿的祭侄稿、苏轼的寒食帖,这些被誉为天下三大行书作品的书法,可以看到,他们都是笔画、结构、章法的佼佼者,他们在这三个方面达到了完美的融合,高度的一致和统一。

  但是我们去想,王羲之在写兰亭序、颜真卿在写祭侄稿、苏轼在写寒食帖的时候,他们哪一个部分是想到了笔法呢?那一个部分是结构?那一个部分是章法?

  我想,他们在书写这些作品的时候,没有也不需要想这么多的,他们肯定不会,一边写,还一边想着,这一笔,笔画要怎么摆,那一笔结构要怎么压缩、扩大,这一个字和那一个字要怎么安排的疏密远近。如果他们这样算计安排,估计也成不了大书法家。


写毛笔字,遵循这4点技巧、3个步骤,书法大师就是你!


  如果书法作品都可以这样计算,都可以这样分割,那么我想,这些书法作品就不是艺术了。我们之所以隔了几千年,仍然去欣赏他们、赞赏他们的书法作品,是因为这些书法作品都是艺术,都是不可以被制作出来、被计算出来的。

  所以这些书法大家,欧阳询、王羲之、颜真卿、赵孟頫、苏轼,他们写书法作品,就是在写书法作品,他们不会割裂笔画、结构、章法这几个部分之间的关系,他们就是很自然、很流畅的书写。

  而我们学习书法的过程,也要这样!


写毛笔字,遵循这4点技巧、3个步骤,书法大师就是你!


  四、掌握平衡

  但是,我们说,让初学者去学习过于复杂、笔画过多的字,实在是强人所难。这也是很多初学书法的人办不到的,那该怎么平衡二者之间的关系呢?

  我觉得可以遵循以下几个步骤进行学习:

  第一、选字临帖

  选字临帖,就是挑选几个有代表性的字例进行学习。选字的时候,我们应该选择那些笔画比较少的字,这些字,因为笔画少,可以很好的锻炼我们的笔画,让初学书法的我们笔画得到锻炼,同时也不会让我们完全割裂了笔画和结构之间的关系,一举两得。


写毛笔字,遵循这4点技巧、3个步骤,书法大师就是你!


  第二、由简到繁、由难到易

  比方说我们学习欧体书法九成宫,开头几个字,“九成宫醴泉铭”这几个字,其中比较有学习价值的,是“九成宫”这几个字,当然不是说醴泉铭这三个字没有学习价值,而是这几个字笔画较多,对于初学者来说,先学习简单的,九、成、宫这几个字,有助于我们笔画的学习。等到有一定基础,回头攻克“醴泉铭”这几个字就很容易了。


写毛笔字,遵循这4点技巧、3个步骤,书法大师就是你!


  第三、从笔画到、偏旁、结构的过渡

  在选字学习的过程中,每一个字都有学习的重点,而这个重点也往往是一个字的主笔,比方说九成宫这几个字,九的主笔是横折弯钩,也就是第二笔是我们学习的重点。成字的戈勾是我们学习的重点,宫字的宝盖是我们学习的重点。

  这些从字的一个笔画,到主要笔画,到主要偏旁,到结构这样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是我们学习书法、临帖的一个基本过程,也是较为科学的过程。相信只要经历了这三个过程,学习书法,也不是很难了!


赛事园地 >>更多
“几暇怡情——乾隆朝君臣书画特展”30日在故宫文华殿拉开帷幕,展期两个月。该展体现了乾隆作为一代君王的摹古之情,展品中...
中国十大传世名画记录了中华绵延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和横亘万里的锦绣河山,展现了绘画在各个历史阶段的影响力,每一幅都价值连...
自古以来,我国书法艺术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变革创新,在字体上总的来说,从繁到简,方便日常使用。从艺术角度上却是变化越...
画廊主是艺术世界里最重要的角色之一。它是将对艺术品毫无保留的热爱和商业头脑结合在一起的复杂产物,作为一个职业选择,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