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初学者应该从何处开始?书法老师给你几点建议,助你成功

2020-08-31 08:31:57

来源: 网络

  一、先将文房四宝添置到位。

  古语有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给自己一个新鲜感,就算你只有三分钟热度,也要充分利用。万事开头难,如果将买好文房四宝作为书法学习第一步,这第一步就显得相当容易了。

  笔:对于初学者来说文房四宝中最重要的就是毛笔了,推荐买一只笔锋长度在3.5-4.5厘米的兼毫毛笔。

  墨:不建议买墨条来研墨,作为初学者就是希望尽快把技术练好,那些穷讲究都是多余的。就算你买了墨条玩几天也就腻味了,最后还是发现墨水方便实用。

  砚:买一个陶瓷的碟子盛墨水就好了,这里主要考虑到方便清洗,以及大小适中,最好能够带盖子的。

  纸:买几刀练习用的毛边纸,有米字格那种。不建议用报纸书写,现在的毛边纸非常的便宜,几块钱都可以买好几刀,练习的效果也很好,不要跟我说你爷爷辈以前都是用报纸练习,都用的好好的这些理由,时代在发展,社会再进步,有更好,更优质的东西给你练习同时价格又低廉的情况下还是建议你用毛边纸吧。为什么呢?初学者最大的问题除了笔法方面,还有一个就是结构方面,你会发现你写不准,有个米字格的毛边纸帮你定位,你的书法练习将事半功倍,写出的东西也比较干净整洁,自己看了心情也舒畅,增加书法学习的动力。


书法初学者应该从何处开始?书法老师给你几点建议,助你成功


  二、书法有五体:楷、行、草、隶、篆。从哪个体开始呢?

  行书草书是流动的书法,对于初学者来说难以把控,强烈不建议入手。隶书、篆书比较适合附庸风雅的文艺人士练习,但是缺乏实用价值,可以作为书法初学者的入门书体,但不是最被推荐的。楷书是最被推荐给书法初学者的书体,相对静止,初学者容易把控,同时也为将来学习行书草书打好基础、做好准备,实用性也是最高的,同时,楷书写好的人,硬笔楷书同样能够写好,因为是同一个体系的,两者本来就是一脉相承的。

  楷书之中最被推荐的是唐楷,唐朝作为楷书发展的巅峰,出现了非常多的楷书大家,风格多样,各有特色,从中找到一个自己最喜欢的练习准没错。如果不是特别讨厌颜真卿的书法风格,首推颜体作为你的入门字体。相比楷书集则的欧体同样法度深严,但是相比欧体有更容易入门,较容易把握,颜体首推《颜勤礼碑》、《多宝塔碑》。欧体作为第二位被推荐,但是不建议直接学习当下非常红的田英章、田蕴章的欧体,这里并没有贬低二位老师的意思,而是周围确实出现了非常多田氏兄弟的学习者,学到后面被定型了,拿什么给他临摹都是同样的味道,仿佛僵化了一样。


书法初学者应该从何处开始?书法老师给你几点建议,助你成功


  三、如果你只是想将字练习的漂亮点整齐点,首推田英章(相信大多数人都是这个想法)。可以上网买下他的毛笔、硬笔一整套的视频教程,短期内就能写的有模有样。到底有多快呢?这里并非帮田老师做广告,确有其事。的朋友也是想要短期写出漂亮的字,就在的建议下买下田英章毛笔硬笔全套视频教程,也就用了三个月不到的时间,已经写的有模有样了。各种笔画把握的已经很到位,字形方面也能够写的很准确,但是缺乏稳定性。

  学习田英章的书法有个好处,资源丰富,看着视频学习笔法有如亲授,不理解不明白的地方网上多的是解释,不需要用到自己的脑子,甚至连每个笔画的位置和长短,都帮你安排好了,所以进步非常快。弊端也有,目前他已经练习田英章两年多了,已经写得非常棒了,可是他的思维也被定型了,好的书法家是写什么像什么,他写什么都像田。

  和他一同学习田的还有几人,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我也无法解释这种现象的原因,按照我的估计是,田在教授每个字的时候太详细了,将每个笔画的位置和样子都钉的死死的,写的多了,每一笔的位置和样子就深深的锁在你脑海里了,好处就是你记得牢,写的自然就好,坏处就是,那些笔画的位置和样子想要改变就难了。

  想要将字写好对于普通人来说并非很难的事情,成年人一两个月认真学习就能够有很好的效果。但是,想要将字写的非常好就算对于书法家来说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就算像王羲之那样的书法传奇,《兰亭序》也是在酒醉后偶得的神作,这里期待你的成功。

  网友们认为书法学习田英章如何?楷书学颜真卿是不是最优选择?请评论区留下你宝贵的看法,我们一起讨论,不要忘记关注我哟。


书法初学者应该从何处开始?书法老师给你几点建议,助你成功


赛事园地 >>更多
“几暇怡情——乾隆朝君臣书画特展”30日在故宫文华殿拉开帷幕,展期两个月。该展体现了乾隆作为一代君王的摹古之情,展品中...
中国十大传世名画记录了中华绵延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和横亘万里的锦绣河山,展现了绘画在各个历史阶段的影响力,每一幅都价值连...
自古以来,我国书法艺术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变革创新,在字体上总的来说,从繁到简,方便日常使用。从艺术角度上却是变化越...
画廊主是艺术世界里最重要的角色之一。它是将对艺术品毫无保留的热爱和商业头脑结合在一起的复杂产物,作为一个职业选择,它...